若琢

人真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——哪怕是你已经看腻了的这些东西,说不准哪天就没了。

感慨一下子


看老福特的时候发现有好多关于女性或者女孩子的话题,然后我就想到了我妈。


从小到大其实没怎么约束过我,别人有的我一样都不缺,甚至她比我还潮一点,比如我第一条破洞裤就是她给我买的,我不愿意穿的理由是“夏天穿上热秋天穿上冷所以要在里面套一条黑秋裤体现存在感吗?”


我妈说,你想那么多干啥?好看就完事儿了。


关于买汉服。第一套汉服是她和我一起挑的,很好看,适合夏天穿的雪纺襦裙,后来我每次嚷嚷着要再买的时候我妈就说,等你减肥的,减下来苗苗条条穿上汉服才好看,到时候你想买多少买多少——当然这中间我也自己买过,她也从来没阻止。


关于高中分科。我从小就是语文好,数学差的一塌糊涂,初中的时候物理化学看起来还像那么回事儿,但是一上高中就开始断崖式下跌,于是我就无比坚定,我要选文科。我后来才知道在分科这件事儿上她和我爸还吵过一架,理由是我爸觉得学文没啥出路,不如学理科。当然当今社会现实一点讲,确实是这样,至于一谈到学习什么的我爸就会开始翻旧账暂且不提。


关于学习。我妈真的是个很有魄力的人,小学的时候我们小县城还没有太多把孩子送出去念书的概念,我妈就已经有把我送去省城读书的念头了,当然成功了,我回头问她后不后悔当年把我送出去,毕竟我现在成绩也没好到哪儿去。我妈就笑,不后悔,因为更好的资源和学习条件已经给你打下了基础,至于后面你的成绩如何那是你自己懒的毛病,跟我有啥关系?


我就笑——我妈真开明。


关于聊天。我是一个啥都了解点儿但啥都了解的不是很深的人,简而言之就是上知天文能揭瓦,下晓地理会掏沟。但是我妈每次跟我聊的时候就是随我天南海北的侃大山,啥都聊,什么科技,军事,文学,动漫啥的,有的东西她不懂,但是她会问,问明白了然后跟你聊,整个气氛就非常舒服,嗨的一匹。


关于再养一个孩子。这一点上我爸我妈达成的意见高度一致,就是不想也不会再要第二个孩子。我不止问过一次他们,当初看生下的是个女孩儿,有没有觉得嫌弃?我爸很坚决(当然是从我妈那儿听得哈,他本人不太能表露这种情绪),女儿怎么了,女儿一样很好,女儿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(后来改口叫羊皮大袄,哈哈),也不会区别对待,谈到将来出嫁了被丈夫欺负了怎么办,我妈我爸表达了同一个意思:先协调看看能不能回头是岸,不能的话就一脚踹了他回来,我闺女自己要啥有啥用得着靠个不会照顾人的臭男人?


关于以后社会上生存。他们俩都说,最要紧的,女孩子必须经济独立,只有你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物质生活,你才有在家庭产生矛盾时扬长而去的底气——


“你自己养活不了你自己时,连买件衣服都得低三下四和你老公要钱,人家说不给你就不给你了,还要嫌弃你没工作吃他的喝他的。所以为什么要受这种气?自己踏踏实实挣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资,到时候就可以潇潇洒洒一脚踹了他自己逍遥,这是女人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。”


以上为我母上大人的原话。


我为我生在这样一个开明的家庭而感到无比的庆幸和幸福,有朝一日我可以光耀门楣,我做成了我想做的事,我想他们会很乐意听我讲这些,关于他们,关于我,关于以后一切的朝气与爱的故事。

评论(3)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